亲手尝试独具特色的“脸谱彩绘”,这期童绘堂活动意义十足!

来源:佛山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12-01

  11月25日上午,第19期童绘堂公共教育活动“脸谱彩绘”在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如期举办,此次童绘堂公共教育活动结合“戏画钟馗——赵宗概水墨人物画展”作为教学背景,用五彩的颜料和画笔,在白色纸浆面具上描绘出绚烂多彩的脸谱。

  在导览环节,指导老师为二十余名学员逐一讲解了此次展览作品的形式构图、笔墨特点和作品中蕴含着的审美情趣。

  在体验创作环节,指导老师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京剧脸谱,作为一种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特殊化妆方法,京剧脸谱已经被大家公认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标识之一。由于每个历史人物或某一种类型的人物都有一种大概的谱式,就像唱歌、奏乐都要按照乐谱一样,所以称为"脸谱"。

  指导老师还介绍了京剧脸谱的勾绘是以生活为依据,是生活的概括,不同含义的色彩绘制在不同图案轮廓里,人物就被性格化了。脸谱的艺术特色,主要表现在变形、传神、寓意方面等。

  讲解结束后,指导老师带领学员们一起描绘独具特色的脸谱,感受彩绘脸谱的无限魅力。

(责任编辑:何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