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雅景宜——石景宜艺术馆馆藏书法作品展在日本东京开幕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11-03

  昨日(11月2日),由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香港汉荣书局有限公司主办,日本泰书会、北京启明东方文化交流中心协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提供后援支持的“艺雅景宜——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馆藏书法作品展”在日本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展期将持续至11月7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参赞陈铮,公益财団法人、日中友好会馆理事荒井克之,公益财団法人、日中友好会馆中国代表理事郑祥林,泰书会会长柳田泰山,泰书会副会长茂林华云,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林小芳,香港汉荣书局有限公司董事长,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永远馆长石汉基,石景宜先生夫人刘紫英,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常务副馆长谢练军,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副馆长王志敏等中日嘉宾友人出席活动。

  

  在开幕式上,石景宜艺术馆常务副馆长谢练军表示,艺术馆与日本书法家结缘甚早,曾在2005年成功举办“尾崎邑鹏.由源选拔展”、2013年深井蕗山书法展和今年5月的“日本泰书会柳田门生书道展暨茂林华云、深井蕗山(花甲)作品展”。通过一系列的交流,佛山人民感受到了日本书道的传承、发展和创新。

  书法艺术是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的重要媒介,而今年恰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石景宜艺术馆携50件馆藏书法作品来日本举办展览,相信这能让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历久弥新,携手发展。

  此外,谢馆长还介绍了佛山市的经济文化等情况,热情邀请日本艺术家到佛山进行交流。

  

  香港汉荣书局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景宜艺术馆永远馆长石汉基指出,藉着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我们能在日本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这座促进中日友好发展的场所举行“艺雅景宜——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馆藏书法作品展”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本次展览的作品均由艺术馆精心挑选,涵盖了中国当代艺坛深具代表性的书法家,代表着石景宜博士与各位艺术家的深厚情谊。希望通过展览,筑起中日文化交流之桥,让日本更多的书法同道了解中国书法艺术的发展状况,从而进一步加强两国文化艺术的交流合作,增加彼此之间的感情和友谊。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参赞陈铮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本次活动的举办不仅丰富了纪念活动的内容,更为40周年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前不久,安倍首相刚刚结束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各领域交流重现积极势头。中日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文化关系一直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巩固中日友好的重要基础,相信此次展览不仅是两国书法交流的良好契机,也为增进两国国民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发挥积极作用。

  公益财団法人、日中友好会馆理事长荒井克之表示,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的馆藏书法作品水平高,能让日本民众近距离感受到中国书法的魅力,本次展览对增进中日友谊发挥了巨大作用,也期待以后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泰书会会长柳田泰山回忆其祖辈几代人一直与中国书法家有交往,从而形成了深厚的友谊。他曾参加几次在佛山石景宜艺术馆举办的展览,感受到佛山文化和佛山人的热情好客。这次石景宜艺术馆馆藏作品来日本展览,让日本书法家大受启发,因此要认真观摩和学习。柳田泰山还表示以后还会加强与石景宜艺术馆的交流,不断提高书法艺术水平。

  最后,中日双方嘉宾共同为展览揭幕。本次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携馆藏书法名家作品走出国门赴日本办展,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弘扬出去,发挥了艺术馆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的职能。加强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交流,同时也是为艺术馆自身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何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