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体验古琴魅力,了解古琴文化,这期童绘堂活动意义十足!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9-06

  8月26日上午,“童绘堂暑期体验活动——古琴”在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开展。

  伴随着“童绘堂暑期体验活动——古琴”的开展,石景宜艺术馆今年的“童绘堂暑期体验活动”也将告一段落。

  佛山市民间艺术大师、佛山市古琴研究会会长梁球

  回顾今年的童绘堂暑期体验活动,7月石景宜艺术馆分别举办了漆画、陶艺、三星狮童绘堂暑假特别体验版,8月又继续推出了童绘堂暑期体验活动加强版,书法、扎染、剪纸、古琴等传统文化项目依次展开。尽管暑假已经结束,“童绘堂”活动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将继续陪伴着大家。

  此次“童绘堂暑期体验活动——古琴”配合佛山市古琴研究会八月雅集开展。活动现场,大家就古琴与儒家礼乐思想和佛山市古琴研究发展状况等展开交流;多名小朋友抚琴弄弦,体验古琴的弹奏,感受古风古韵带来的内在满足。

  古琴,又称七弦琴,是一种古老拨弦乐器,起源于“三皇五帝”时期,南宋以后位列“琴棋书画”四艺之首。在弦乐类乐器中,与瑟、筝比起来,古琴的音量偏低弱,显得比较沉郁。

  但这并不影响它的“美音”,从楚庄王沉迷古琴“绕梁”不理朝政,到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千古佳话,再到伯牙钟子期高山流水之典故,更有《阳关三叠》送别之情、《胡笳十八拍》的思乡之情、《潇湘水云》的爱国之情……古琴被视为人与人心灵沟通的最直接媒介。

(责任编辑:何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