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佛山非遗文化、学剪纸,这期童绘堂体验活动很活跃!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9-06

  8月19日上午,“童绘堂暑期体验活动——剪纸”在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开展。

  

  此次公共教育活动指导老师是佛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佛山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陈嘉彦,陈嘉彦自小受到剪纸艺术的熏陶,跟随父亲陈永才学习剪纸技艺。

  陈嘉彦现已掌握佛山剪纸全套制作技艺、独立创作及制作剪纸作品,2015年文化部举办高校非遗研修课程,其成为首批学员,进入中国美术学院学习深造,为传统剪纸引入新思维。

  

  陈嘉彦老师介绍,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中国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剪纸艺术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表达了广大民众的社会认知、道德观念、实践经验、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具有认知、教化、表意、抒情、娱乐、交往等多重社会价值。

  紧接着陈老师就剪纸的制作步骤、剪纸的刀法、剪纸的展示方法等一一展开讲解,现场不时有学员提问交流。

  陈老师手把手指导学员剪纸。

  听取了陈老师的指导后,学员们开始认真动手学习剪纸。

  活动现场氛围和谐融洽,活动开展圆满成功,学员们不仅了解到了剪纸的知识,更是在亲自动手中体验到了剪纸的乐趣。

(责任编辑:何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