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办实地检查验收组到我馆开展实地检查工作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8-10

  8月9日至11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办实地检查验收组来到佛山,就佛山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进行终期验收。9日下午,以陕西省政府参事、陕西省作家协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蒋惠莉为组长,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陈彬斌为督察员的国家创建办实地检查验收组,在广东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启宇,公共文化处副处长毛凌文,以及佛山市创建办副主任、市文广新局局长陈新文等同志的陪同下,来到我馆开展实地检查工作。

  ▲市创建办副主任、市文广新局局长陈新文向蒋惠莉组长介绍我市公共文化服务情况

  石景宜艺术馆副馆长王志敏同志向实地检查验收组详细介绍了我馆的业务开展情况。实地检查验收组认真检查了我馆的业务内容,包括免费开放公示情况、举办活动公示情况,公益展览活动情况,特殊群体服务情况及佛山市数字美术馆的开展情况。检查组一行对我馆负责建设的佛山市数字美术馆项目十分感兴趣,表示该项目非常符合信息化时代的需求,并现场关注我馆微信公众号,亲身体验数字化艺术服务。

  ▲实地检查验收组一行实地检查我馆馆藏

  艺术馆每年通过组织筹划各类优秀艺术展览,形成系列重点品牌展览,如:“文士风流书法展”(连续举办6年)、“墨韵南粤展”(连续举办3年),传播文化艺术精粹,获得市民高度赞赏。

  ▲王志敏副馆长向蒋惠莉组长介绍正在展出的“广艺舟——纪念康有为诞辰160周年全国书法名家学术展”

  艺术馆在国内率先实现藏品数字化系统管理,保证了2015年优质高效地完成文化部主办的“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项目”,成为全国首个完成普查工作的地级市,受到文化部表扬,《中国文化报》也为此作出专题报道,并为数字美术馆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为有效促进文化传播,从2010年起,每五年组织举办“博士杯——华夏书画创作大赛”,2015年“第二届博士杯——华夏书画创作大赛”被文化部评为“2015年全国对港澳文化交流重点项目”。艺术馆还积极组织佛山艺术家和馆藏作品外出办展,加强馆际、馆校交流合作,与上海刘海粟美术馆成为友好馆,成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常务事单位及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艺术硕士实习基地,做好佛山市美术馆联盟合作沟通。

  今后,艺术馆将继续坚持新时代的文化导向,拓展思维,积极推动佛山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以文化艺术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