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项目走进石景宜艺术馆,小朋友们近距离接触三星狮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7-23

  7月22日上午,非遗项目体验——“佛山三星狮文化体验活动”在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举办。此次公共教育活动由佛山市忠义堂国术体育会、广东醒狮市级传承人庞兆升担任讲师。

  广东醒狮市级传承人庞兆升师父

  庞兆升自15岁起,受当时张槎“更更锡”老师傅的启蒙,开始学习洪拳及舞狮。庞兆升师父介绍,忠义堂以佛山独有的传统三星狮为主,传承并教授了周边地区的一大批徒弟,传承了如蛇青(真蛇)、盆青、蜈蚣青、猪笼青等传统的采青阵法和舞法,并利用历年来的经验,在原有三星狮的舞法技术基础上,提升了演练时动与静的鲜明对比、形与神的架姿区别,让步法位置与所走方位相对应。

  在鼓乐上的变化,更打破了以往的鼓点点数少,平音且缓,阴阳打法不突出等因素,改进了鼓点点数节奏的灵活相连,和音圆滑,增加了鼓乐上的“鼓花”,使“三星鼓”的鼓乐演绎时更加紧凑,打得淋漓尽致、抑扬顿挫、快慢急缓、阴阳轻重,配合起狮子的动态时,更能突出其栩栩如生的个性。

  

  “正如老前辈所说,一点狮一点鼓,两者都要准、点点都要清,技艺演绎时能贯穿上下、连接左右的关键与精华所在,这也是我们传统佛山三星狮无论走到任何地方都改变不了的个性与风格。”庞兆升说道。

  

  此次佛山三星狮文化体验活动走进石景宜艺术馆,让小朋友们近距离接触了这一项佛山传统非遗项目。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