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禅乡漆画作品展出至10日,助力佛山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6-30

  6月30日,回首·禅乡——苏星漆画作品展在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以下简称“石景宜艺术馆”)开幕,现场展出广东漆画领军人物——苏星的六十多件漆画作品,今起至7月10日可免费参观。

  中国美协原漆画艺委会主任、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蔡克振,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原佛山市政协主席杨晓光,佛山传媒集团党委书记、总编辑宋卫东,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应如军等领导嘉宾出席展览开幕式。

  苏星,作为土生土长的佛山人,他在全国及国际漆画界享有极高盛誉,担任广州市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漆画艺委会主任。这些年来,苏星通过对漆画艺术的多元探索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多次带领中国漆画走出国门,惊艳世界,引领风尚。

  展览开幕式开始,石景宜艺术馆常务副馆长谢练军发表讲话,她说,能从苏星的作品感受到他对漆画、家乡的热爱。“希望佛山市民能在此次高水平画展中领略到漆画的魅力,加深对漆画的了解。”

  佛山市美协主席钟汝荣说,他很佩服苏星一直坚持不懈进行漆画创作,苏星努力带动佛山漆画发展的做法也让他备受感动。“此次‘回首·禅乡——苏星漆画作品展’不仅仅是一场普通的作品展,更是为佛山漆画乃至广东漆画能在明年全国美展的颁奖台上拥有一席之地而助力。”

  钟汝荣(左一)和苏星合影留念。

  “对佛山参加全国美展充满信心,将会产生很多优秀作品。”苏星的启蒙老师——中国美协原漆画艺委会主任蔡克振信心满满地说。他表示,佛山是艺术之乡,包容性大与涵养出众多艺术家有着不可划分的联系。让蔡克振感动骄傲不已的是苏星通过自身努力与不断探索,成为岭南漆画领军人物。

  中国美协原漆画艺委会主任蔡克振。

  与此同时,蔡克振对漆画创作提出他的建议:“艺术应以人民为中心”。如今漆画装饰性过强以至让人猜不透。美术创造与群众生活差异过大将会淘汰。

  事务繁忙的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为能到场参展,推掉数场重要省级展览赶到佛山。二次光临石景宜艺术馆的他,感受到了石景宜艺术馆展览水平的逐步提升,并对石艺术馆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除此之外,王永表示此次展览更像是“广东漆画人聚会”,除观赏作品外,更被学术交流氛围包围着。

  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从传统漆工艺传承下来的漆画所呈现的都是厚重感和装饰风格。但看苏星的漆画作品,色彩斑斓、画面唯美、意境悠远、风格多样……这和他用技术改良传统漆艺与材料、不断尝试用现代观念创新漆画表达形式、不断带领岭南漆画走出国门分不开。

  

参展者认真观赏漆画作品。

  市民陈女士早早就来到石景宜艺术馆参展,中途因手机拍摄过多漆画作品导致没电而折返家中,但已被作品深深吸引,待手机充满电后下午再次来到艺术馆。已有多次观展经验的她表示,如此精彩的作品展令她受益良多,感触至深。“看到漆画作品中的线条与色彩完美融合,我联想出克莱德曼的钢琴曲,感人至极。

  开幕仪式结束后,众多著名漆画艺术家展开“漆画艺术发展”研讨。据了解,佛山虽作为艺术之乡、传统文化之乡,但佛山漆画展相较而言数量较少,通过举办此次“回首·禅乡”苏星漆画作品展,把作者研究三十多年的漆画艺术的魅力展现在佛山。把传统艺术风格经创新演变成现代艺术,在大众热捧漆画的时代,众多漆画领军人物相信通过正确的指引,在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上,将涌现一大批佛山漆画、岭南漆画优秀作品。

开幕仪式结束后,众多著名漆画艺术家展开“漆画艺术发展”研讨。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