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伯墀作品展今日开幕,七十余件作品展出!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4-14

  今天(4月14日),超以象外——林伯墀作品展在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以下简称“石景宜艺术馆”)开幕,现场展出澳大利亚的杰出艺术家林伯墀的70余件书画作品,今起至5月1日可免费参观。

  ▲超以象外——林伯墀作品展开幕式现场领导和嘉宾合影

  ▲林伯墀在开幕式上致辞

  林伯墀是澳大利亚的华侨画家,祖藉广东南海西樵大同。他师承岭南画派宗师梁少航及赵少昂先生,精于花鸟画、山水画及其他画类,画风独特。

  1979年,林伯墀定居澳大利亚墨尔本,1980年起在墨尔本成人教育学院任教,桃李满园,学生来自世界各地。其作品分别在中国、美国、德国、越南、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澳洲各地多次举办个展。

  此次展览的主题“超以象外”源自晚唐诗人司空图诗品二十四则之首则“超以象外,得其环中”。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曾峥认为,“超以象外”四字体现了林伯墀的国画“虚实结合、由实入虚”之意境。

  一幅《荷花世界梦皆香》,赠与石景宜艺术馆

  在画展开幕式现场,林伯墀将一幅《《荷花世界梦皆香》赠送给石景宜艺术馆。林伯墀说,这幅画作于前几年,是他非常喜欢的作品之一,它所用的”金笺纸“与普通宣纸不同,因此创作的过程相对艰难、漫长。整幅画的色彩以金黄为主,与馆内金碧辉煌的色调相得益彰,十分相衬,故以此相赠。

  ▲石景宜副馆长黄锡荣接收林伯墀的赠馆作品

  牡丹与孔雀同时入画,韵味十足

  此外,林伯墀还在现场介绍了另一幅作品——《翠羽金钱》。画中正在开屏的孔雀姿态美丽,惊艳十分,而右下角的几株牡丹笔法写意,更似有点睛之妙。“开屏的孔雀与花中之王牡丹都非常美丽,二者都可以成为入画的主体,但我们作画之时要有主次,因此我以牡丹衬托孔雀,突出主次。”

  ▲林伯墀作品《《翠羽金钱》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曾峥表示,林伯墀作为杰出华侨艺术家,心系家乡,心系佛山,这次回归故里举办展览,为家乡人民带来了宝贵的精神食粮,是佛山的骄傲。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