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绘堂第五期“做一名绘画的诗人”开讲:缤纷刮画与东方艺术中国画之遇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7-12-26

  12月24日上午,正值《山鹏国画作品展》期间,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举办第五期“童绘堂”—“做一名绘画的诗人”公共教育活动,十余位亲子共赏国画之美。


  据了解,本次“童绘堂”课堂设有“导览”和“绘画”两个部分。“导览”部分让少儿与家长了解作品的创作背景,了解山鹏先生画作里的诗情画意,学习历史所带来的民族感。“绘画”部分在艺术家的引领下,教导孩子们怎样以诗人的思考方式,把表现的对象提升到诗的艺术境界。
  导览:近距离接触共赏国画之美
  正所谓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是东方艺术中国画的精髓。强调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东方绘画,要求绘画中的文化含义大于绘画本身的意义,注重作品气息。山鹏先生的国画作品宁静优雅,意蕴幽远,具有浓郁的人文气息。
  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观赏了山鹏先生抽象山水画以及极具安徽特色的古建筑画。看着眼前跟现实有所区别的抽象山水画,孩子们提出了“哪里是山,哪里是水啊?”的疑问。“这幅画画的是森林局部,通过近远景结合加上树木贯穿云层表现树木的高,这也是中国画的特色之一。”带队老师表示。


  而观赏到另外一副画的时候,孩子们都争先说出“荷花”。“除了荷花,山鹏老师同时也运用了点线结合呈现出夏日荷花池内的繁盛景象。”


  绘画:刮画纸+东方艺术中国画,好玩!
  观赏完画家之作后,孩子们都跃跃欲试。孩子们临摹的是山鹏先生的安徽古建筑画作,但与普通绘画不一样的是,此次使用的是刮画纸。
  刮画纸是一种新颖独特的绘画新材料,它很好的结合多种绘画特点,让原本复杂的过程变得简单安全,刮画纸颠覆了以往用笔在纸上绘画的传统,很好的结合版画的特点加以设计。
  在临摹开始之前,老师对孩子们进行了指导,教导孩子们先勾外形,再刻画细节,同时把握好不同景别之间的透视关系。
  孩子们用小小的竹竿勾勒出房子的外形,五彩缤纷地呈现出安徽古建筑群的错落有致特点。


  同时,也将画作中的细节,如路上惬意的行人,天上成群的飞鸟都别致地勾画出来。平时调皮的男孩子完全被画画的魅力吸引住了,大呼好玩!

(责任编辑:程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