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这里看文士情怀!詹伯慧书法作品展佛山开展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17-08-15

  佛山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束维 通讯员梁小红摄影报道:8月12日上午,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广东省书协、佛山市文联、佛山市书协主办的詹伯慧书法作品展在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举行开幕式,省内的书画家及艺术爱好者共数十人出席。 

  市民观看詹伯慧书法作品展

  本次作品展汇集了詹伯慧42幅书法佳作,主要展出作者所创作的诗词歌赋,其书法作品苍劲有力、风格独具,或飘逸飞举,或凝重古澹。据介绍,本次作品展的作者詹伯慧,已年逾八旬,现为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自幼便在其父亲的教导下临摹字帖,打下了扎实的书法基本功。

  这是詹伯慧第二次举办书法展。第一次是在2011年,詹老80岁时,朋友们建议他办一个书法展。当时,朋友找到了享誉海内外的学界泰斗和书画大师饶宗颐先生,说了办展览的事情,“饶公听了非常高兴,马上题字‘文士情怀詹伯慧书法’。”而此次展览的主题,依然沿用饶公题字“文士情怀詹伯慧书法”。

  现场,詹伯慧谈到,文士情杯在他看来,是指研究中国学问的学者应该关心中国文化传承和发展,做中国文史方面研究的学者更应该将中国书法发扬光大。

  广东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洪楚平表示,书法对于传统文化传承来说,其实就是“骨气”二字,欣赏书法作品,不止是看简单的线条,要像欣赏美术作品一样欣赏书法作品。

  中山图书馆副馆长林锐这样评价詹伯慧的书法作品;“伯慧教授的书法作品,融隶、楷、行书一体而出以自运,得力于魏碑而不为其所囿,风格独具。其用笔劲健有力,笔势宽博开张,结字内紧外松,骨丰肉润。”

  开幕式结束后,还举办了“我和饶宗颐教授的艺术交往”的专题讲座,讲座主要讲述詹伯慧和饶宗颐教授相处中的一些小故事。詹伯慧说,在他五六岁时,他的父亲不时带着他,到饶教授父亲所建的藏书楼接受文化熏陶,恰巧当时饶教授也常在藏书楼中看书,由此他们就认识了。 

  詹伯慧讲述“我和饶宗颐教授的艺术交往”的专题讲座。

  詹伯慧回忆,他父亲曾在韩山师范学院教书,某年生病在家休息,校长向他父亲提出找人代课的建议,“父亲突然想到请饶宗颐来代课,但当时饶宗颐只有20岁,所以很多人质疑他能否胜任,父亲说肯定行。结果开课以后,饶宗颐一鸣惊人。”詹伯慧说。在詹伯慧看来,饶教授之所以成功,可以以“天才、勤奋、机遇”六字来概括。

  此次书法作品展展出到8月22日结束。

  艺术家简介:

  詹伯慧1931年出生在广东省潮州市,祖籍广东饶平,师从中国语言学大师王力和著名语言学家袁家骅,先后在武汉大学、暨南大学任教,为暨南大学文学院第一任院长,现为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兼任香港大学中文学院名誉教授。

(责任编辑:程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