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共谱《邛海春满》!佛山市艺术名家作品展今天在四川凉山州开幕

来源:佛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15

  今天(5月15日),“墨韵南粤——佛山市艺术名家作品展”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下文简称“四川凉山州”)的西昌市文化馆(美术馆)开幕!展览将在当地展出至5月29日。

  凉山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凤先生、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副组长、凉山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金旺先生、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黄曲君女士、凉山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马燕春女士、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常务副馆长谢练军女士、佛山市艺术创作院院长夏金旺先生和凉山州文化馆原馆长郭建良先生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

 

  四川凉山州是佛山的对口扶贫协作城市,为了让当地市民充分了解岭南艺术,增强其文化获得感及幸福感,同时促使佛山艺术家深入认识彝族文化和帮扶成果,从而更好地创作艺术作品;由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凉山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指导,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佛山市艺术创作院和凉山彝族自治州文化馆(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墨韵南粤——佛山市艺术名家作品展”,组织了12位佛山艺术名家共携80余件作品与四川凉山州的朋友见面,共谱邛海艺缘!

展览开幕现场

 佛山艺术名家梁根祥先生在展览现场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墨韵南粤——佛山市书画名家作品展”是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的品牌项目,通过集中展示佛山市著名艺术家作品和开展艺术交流等工作,致力于向外宣传佛山艺术发展成果和提升佛山艺术地位。

  现场声音

    凉山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马燕春女士致辞时表示:自2016年佛山对口扶贫协作凉山以来,佛山市委、市政府和干部群众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真扶贫、扶真贫,与凉山人民手相牵、心相连,在推进特色产业、人才培养、文教卫生等方面帮助凉山精准脱贫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方水土孕育一方艺术,此次展览的作品形式多样、题材广泛、书兼各体、画备众长,能给凉山的书画家和爱好者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同时,亦呼吁广大艺术家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突破地域的束缚,不断汲取各方营养,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最后向赴凉山展览的佛山艺术家表示热烈欢迎。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黄曲君女士致辞时表示:佛山是一个包容性极强的发展中城市,是岭南文化分支粤文化的发源地和兴盛地以及传承地之一,有着深厚文化历史底蕴,涌现了不少优秀的艺术家,许多丹青名家已成为岭南书画艺术创作的一支重要的生力军。自2016年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以来,佛山人民与凉山人民手相牵,心相连,在各方面都结下了深情厚谊。2018年,凉山和佛山两地艺术家更在佛山举办了“山山情——佛山·凉山艺术作品联展”,此次“墨韵南粤一佛山艺术名家作品展”来到凉山,通过展示岭南艺术并与当地艺术家交流,进一步地增强了两地的情谊。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佛山市美协主席钟汝荣先生致辞时对前来参加本次展览的凉山州艺术家和嘉宾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前来四川的这几天充分地感受到凉山州人民的热情和好客,也欢迎凉山州的朋友多来佛山作客。

  凉山州艺术家代表徐文龙先生致辞时表示:一个民族最重要的它的文化,因为它是可以传承的。在此非常感谢佛山的艺术家们把佛山的文化带到凉山州来,与我们当地的艺术家们进行交流,促使我们的“山山情”与友谊继续绵延下去。

  凉山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凤先生宣布展览开幕。

  两地共谱艺术佳作开幕式后,两地艺术家进行了文化交流笔会。

  两地艺术家正在进行雅集交流

  凉山州的艺术家们献上极具彝族特色的声乐表演

  两地艺术家更共同携手创作了一幅国画作品《邛海春满》。

  “墨韵南粤——佛山市书画名家作品展”参展艺术家名单:梁根祥、叶其青、李小如、卢卫、钟汝荣、王志敏、简锡昭、陈长生、王永才、邱健彬、孙文科、王长立。

  此次的佛山市书画名家作品展将作为契机,进一步地加强佛山与凉山州之间的走动,建立两地更为深厚的友谊,巩固两地文化艺术交流的桥梁,让两地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得到更好地传承与发展!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编辑:佛山新闻网 杨荣燕

(责任编辑:杨荣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