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蚁的万种方式,就藏在陈训勇的笔墨丹青中,就藏在市石景宜艺术馆里!

来源:佛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10

  上善若蚁

  它们是勤劳团结的美好象征

  而在陈训勇先生的笔下

  它们更拥有万众姿态

  昨天(5月9日),此物好彩——陈训勇丹青半世纪·缘蚁十五年作品巡展在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以下简称“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热闹开幕!

  陈训勇先生是当代为数不多以画蚂蚁为主的国画名家,至今已潜心画蚁逾15年,其蚂蚁题材作品被中国美术界誉为“前无古人”的开拓创新。万种画蚁的方式就藏在他的笔墨丹青中……

  展览现场

  即日起至5月27日,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将展出陈训勇先生的90余幅丹青佳作;开幕首日,已吸引大批观众慕名观展。

  开幕仪式上,陈训勇先生向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捐赠了自己最钟情的作品之一。副馆长王志敏先生上台接收了作品并向陈训勇先生颁发了收藏证书。

  图右陈训勇先生,图左王志敏先生

  恰逢本周日是母亲节,蚂蚁也是大孝的象征,故陈训勇先生学蚂蚁之孝特创作水彩画,由佛山市妇联和佛山潮州商会韩愈爱心基金会组织,把画作赠予了10位佛山市杰出的母亲代表。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黄曲君女士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后,陈训勇先生耐心地带领一众观展嘉宾鉴赏其画作。

  陈训勇先生画蚁,不拘泥于形似。他借鉴了中国传统文人画和西方表现主义的方法,将蚂蚁画得既富有文人趣味,又具有现代水墨画的形式,把整个蚂蚁王国拟人化。其作品《万众一心》2012年更被编入全国中小学《美术》教科书。

  现场声音

  陈训勇先生在开幕致辞时表示:蚂蚁,不仅是我把中国画大写意发挥到极致的描画对象,更重要的是它的背后有无限的精神承载,能使一幅画作更具生命力与留存性。自2003年与蚂蚁结缘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不亦乐乎。今年将是我踏进蚂蚁主题画创作的第16年头,相信会有更多主题作品涌现。

  陈训勇先生向观众展示其向文学家莫言赠送画作的纪念照。

  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常务副馆长谢练军女士致辞时表示:心有一艺,其艺必工!陈老师在漫漫的15年时间内,专注地研究蚂蚁精神、描绘蚂蚁世界,通过其的作品,我们能重新地认识蚂蚁这一生物以及它们的身上许多人类所追求的美好品质,体会到陈老师深厚的创作功力和热爱生命、用心作画的艺术精神。

  高剑父纪念馆馆长李琰先生表示:陈老师有一双善于发现细微之美的眼睛。在展览中,有几幅画作看似传统的岭南山水画,但万变不离其宗都有在细节处融入蚂蚁,可见其很深厚的基本功。

  广东省青年美协主席、广州市美协副主席钟瑞军先生表示:观陈先生之作品,我觉得对当代青年的艺术创作将有三点启发:一幅佳作应具有强烈的文化立场与自信,具有传统的诗书画意韵味,具有大爱情感的抒发。

  中国美协会员、石景宜艺术馆艺委会专家委员、原佛山画院院长梁根祥先生致辞时表示:该展览物小意境大,如齐白石画虾、徐悲鸿画马,一个画家能穷其一生专注于某个题材,在笔墨之中展示题材的精神、自身的艺术功力……我想这些对佛山本土的美术工作者将是一个很好的启发。

  观展指南

  展览名称:此物好彩——陈训勇丹青半世纪·缘蚁十五年作品巡展

  展览时间:2019年5月9日-21日

  展览地点: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学术主持:梁江(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广州美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

  策展人:李琰(高剑父纪念馆馆长、广东省美术评论学会会长)

  主办单位:中国画创作研究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画院、广东中国画学会、广东省人文艺术研究会、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协办单位:佛山市潮州商会韩愈爱心基金、广东省越华画院、广东省潮联书画院、当代岭南艺术研究院、广州市白云区文联、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美术评论学会、汕头市美协、汕头中国画院、广东关爱艺术家权益促进会、广东力诚文化集团、天下潮商传媒集团、广东省澄海商会、广州美术学院粤东校友会、汕头工艺美术学校校友会、广州校友会、广州太和堂、香港国际书画总社、澳门文化交流协会、赵少昂故居艺术馆、世界陈氏宗亲会、广州考拉红书画院、广州春睡画院文化传播公司、广东省潮联会、岭南幸福第一村、金丝猴糖果

  承办单位:高剑父纪念馆、广东上善若蚁文化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图文:佛山新闻网 杨荣燕

(责任编辑:杨荣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