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瑞和先生携38幅彩墨佳作亮相市石景宜艺术馆,尽显岭南画派风骨!

来源:佛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27

  挥笔荷塘见清趣

  写生王莽岭显奇秀

  ……

  即日起至5月7日在佛山就能

  免费欣赏到岭南画派名家的佳作啦

  昨天(4月26日),岭南风骨——宋瑞和彩墨画展在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以下简称“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精彩开幕!

  岭南画派名家宋瑞和先生,美国中国书画学会副会长郑泽杰先生,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现任永远馆长石汉基先生,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邓灿荣先生,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副调研员赵维英女士,佛山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佛山市台港澳事务局副调研员陈锦联先生,高剑父纪念馆馆长李琰先生,高剑父纪念馆秘书长马小漫女士,吴川市画院院长姚远天先生和草芳艺苑总经理李伟军先生等出席了开幕仪式。

  展览作家

  岭南画派名家:宋瑞和

  1955年出生于中国台湾高雄县的客家小镇——美浓。师从岭南画派大家欧豪年先生。

  在绘画中,宋瑞和先生以撷取古有传统之精华,兼容学习西方的优点,并沾溉于欧豪年老师治学精神及处世胸怀,包含了对中国文学、哲学、书法、诗文等美学的关注。在艺术实践中,将岭南画派的传统与现代绘画理念互融进行创作探索,“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寓意于科学、哲学、艺术,禅学之境,以臻天人合一的思想大美。

  直击展览

  画展共对外展出38幅宋瑞和先生所创作的彩墨画精品,均以花鸟鱼虫、山水走兽等岭南画派传统的写生题材为主,画风既大气又不失清丽。

  宋瑞和先生(右)带领观展嘉宾鉴赏展品。

  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现任永远馆长石汉基先生(左)与广东省书协副主席、佛山市书协名誉主席李小如先生(右)正在欣赏画作。

  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邓灿荣先生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首日,展览已吸引大批宋瑞和先生的“粉丝”慕名捧场。佛山美协秘书长薛芝恋先生表示:宋先生是岭南画派赫赫有名的大家,此次其作品登陆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作为从事中国画方面的创作者,在得知消息后便决定要前来取经学习。

  宋瑞和先生和“粉丝”们合影。 

  宋瑞和先生表示:感谢欧豪年先生带领自己入门岭南画派,对此感到很荣幸。他认为,艺术创作该如何跳出固有的条框去找到自己的章法,是艺术家最重要的修为。因此,他在创作时更注重写实和强调画面的内涵,并始终秉承“以意带工、以工写意”的思路。他表示,此次展出的都是自己当下的一些阶段性作品,未来肯定还会有更多“接地气”的彩墨画与大家见面。最后,宋先生对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为此次展览所做的一切表示感谢。

  随后,宋瑞和先生向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捐赠画作。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常务副馆长谢练军女士上台接收赠馆作品并向宋先生颁发收藏证书。

  现场声音

  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现任永远馆长石汉基先生表示:宋瑞和先生是石景宜艺术馆的老朋友了。此次能邀请到宋先生前来办展,有利于助力佛山文化艺术事业的前行并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的艺术交流。接下来,社会反响热烈的石景宜博士杯华夏书法创作大赛将举办第三届,在此呼吁全球的水墨爱好者踊跃参加。

  中国美协会员、石景宜艺术馆艺委会专家委员(原佛山画院院长)梁根祥先生致辞表示:佛山与岭南画派的渊源非常深厚,最早可追溯至1927年岭南画派宗师高剑父先生在佛山的办学。本人和不少同行在看过宋瑞和先生的作品后,深感其在传承岭南画派艺术手法中的高深见地。

  高剑父纪念馆馆长李琰先生表示:通过欣赏宋瑞和先生的作品,作为岭南人的我更能感受到一种亲和的力量,一种忠于艺术传承的匠人精神。

  部分展品欣赏

  秋山观瀑

  双鹰

  观展指南

  展览名称:领南风骨——宋瑞和彩墨画展

  展览地点: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二楼展厅

  展览时间:2019年4月26日-5月7日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8:30-12:00,14:00-17:30(“五一”假期不闭馆)

  门票:免费

 

  来源:佛山新闻网

  图文/视频:杨荣燕

(责任编辑:杨荣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