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敦邦先生全新力作​《怡红快绿》,在市石景宜艺术馆首次公展!

来源:佛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12

  “戴老先生把红楼群芳画‘活’了”

  佛山“戴家样”艺术家潘超安

  激动地说道……

  4月12日,缘画红楼一一第三届民间艺人传承“戴家样”艺术特展在佛山隆重开幕。戴敦邦先生的子嗣及戴门弟子等群贤做客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以下简称“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

  佛山市文联主席杨凡周先生、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黄曲君女士、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常务副馆长谢练军女士、中国美协会员梁根祥先生和上海著名画家、“戴家样”代表戴红倩先生共同为展览启幕。

  上海“戴家样”代表戴红倩先生向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捐赠画作,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常务副馆长谢练军女士接收作品,并向戴红倩先生颁发收藏证书。

  艺术家档案

  戴敦邦先生,是蜚声海内外的中国画大家,也是深受民众喜爱的插图艺术名家、连环画家。其多数作品都与中国古典文名著相关,如《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聊斋志异》、《西厢记》等。

  提起戴敦邦先生

  他与佛山还有着三段“缘”

  “缘”一:上世纪90年代,石景宜先生收藏了一幅戴敦邦先生的《水浒传》人物作品,现是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馆藏作品。

  “缘”二:2011年,佛山陶艺在上海滩结缘“海上画派”大家戴敦邦先生,开创了沪禅画陶合壁的跨界艺术风气。

  “缘”三:佛山艺术家潘超安于2018年底成为戴敦邦先生第五位入室弟子。

  为更好延续“戴家祥”与佛山的情缘,戴敦邦先生非常重视在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举办的“第三届民间艺人传承‘戴家样’艺术特展”,特将新创作的6米大画《怡红快绿》首次正式向公众展出。

  观众在欣赏戴敦邦先生的全新力作《怡红快绿》。

  展品速览

  此次特展,来自戴敦邦先生、戴红杰、戴红倩、周一新、陈岱青、李云中、张向风、黄丽君、潘超安、王悦阳、周思梅、华小其、华晓亮、刘朋、胡艺龙、耿海东和张燕清等全国五省市的十多位“戴家样”艺术家,围绕《红楼梦》题材所创作的60多幅(件)画作、彩陶及紫砂壶等艺术精品一一呈现,一展红楼文化之魅力!

  上海“戴家样”代表戴红倩先生带领佛山市文联主席杨凡周先生等嘉宾鉴赏展品。

  德高望重的戴老先生画了一辈子的“红楼梦”,当中的感悟早已积淀成“书”,其作品也早已被视为研读《红楼梦》的一扇窗口。通过细味戴敦邦先生新创作的6米大画《怡红快绿》,这组人物群像画谱能令你领略到《红楼梦》所承载的中华文化之形与神。

  佛山“戴家样”艺术家潘超安则带来了一批传统与现代艺术手法相融合的佛山彩陶探索作品参展。

  佛山“戴家样”艺术家潘超安在介绍其作品。

  “在拟制薛宝钗的彩陶形象时,吾参考之为戴师《红楼梦群芳图谱》、《戴敦邦圆梦红楼梦画绘本》。宝钗扑蝶于造境上,戴师所绘的牡丹扇子、蝴蝶发髻皆是戴师读懂曹雪芹先生的画面而与原书篇章一一呼应的。”参展艺术家潘超安语。

  潘超安作品《宝钗扑蝶》

  更多展览作品,欢迎亲临到馆或戳文末“阅读原文”进入网上展厅欣赏。

  现场声音

  佛山市文联主席杨凡周先生致辞时表示:戴敦邦先生是中国当代一位影响非常深远的杰出艺术家,他的连环画作品不仅影响着一代代人的成长,更重要的是作品既拥有传统的人文情怀、对人生的深刻见解,更有着民间艺人对社会各阶层的真切认识,再结合“戴家样”独到的艺术表现手法,真正地达到了雅俗共赏的境界。

  佛山艺术家代表卢卫先生致辞时表示:戴敦邦先生是影响着一代人的艺术巨匠,临摹他的连环画作品是我们70年代美院学生吸取养分、了解民风的重要途径。

  上海“戴家样”代表、上海著名画家戴敦邦儿子戴红倩先生致辞时表示:此次特展将首次正式向公众展出父亲的全新《红楼梦》题材画卷《怡红快绿》,还有一批“戴家样”艺术家以中国画、佛山彩陶和紫砂壶等艺术体裁所创作的精品,以展示“戴家样”的创作理念及薪火相传的传承精神。

  观展指南

  展览名称:缘画红楼——第三届民间艺人传承“戴家样”艺术特展

  展览时间:2019年4月12日至23日

  展览地点: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4号季华园内)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8:30-12:00,14:00-17:30;周一全天闭馆

  门票:免费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图文:佛山新闻网 杨荣燕

(责任编辑:杨荣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