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期童绘堂活动,让佛山人感受了中华艺术之美!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9-01-15

  古琴、绘画、书法

  漆艺、扎染、剪纸

  ……

  统统免费体验

  坐上时光机重回2018

  齐来回顾超多“嘢”学的童绘堂

  陪伴我们度过的充实时光吧

  童绘堂,由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以下简称“石景宜艺术馆”)主办、佛山市尚雅艺术馆承办的公共教育活动,2018全年共策划开展了20期各具特色的活动,累计逾600人次参与!

  该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了优质的、公益的、学术的公共艺术教育服务,已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公益活动,并逐步树立起石景宜艺术馆“童绘堂”公共教育活动的品牌标杆。

  2018年的各期活动通过紧密围绕石景宜艺术馆建馆20周年,紧扣每期展览主题,创新推出了“艺术导览分享+亲子创作体验” 的公教模式。

  话不多说

  赶紧来看看2018年

  童绘堂都有哪些精彩活动~

  有你参加过的吗?

  童绘堂第六期:乡土情怀

  2018年1月28日

  活动正值《乡土情怀》钟雪梅国画作品展期间,学员们在艺术家的带领和指导下,通过观赏钟雪梅老师的水乡画及动手作画,在行动中领略最自然的写生体验。

  童绘堂第七期:超以象外

  2018年4月22日

  “我知道!这是行书。”藉着《超以象外——林伯墀作品展》在石景宜艺术馆展出,“童绘堂”第七期课堂开班,活动别出心裁地把美术课堂搬进了艺术馆。

  童绘堂第八期:纸上烟云

  2018年5月27日

  这期活动以学习书法为主。艺术老师以馆内展出的市青年书法家作品为范例,引导学员们认识书法创作中常用的五种字体,即“篆、隶、楷、行、草”,探寻中国汉字之“根”。

  童绘堂第九期:缘物·会心

  2018年6月24日

  在《缘物·会心——梁江书法绘画作品展》期间,第九期“童绘堂”活动由法震老师担任主讲,其幽默的讲解风格营造了很好的课堂氛围。

  暑期体验活动

  课堂加强版

  2018年7月8日

  “大漆是很神奇的,它既能防虫抗菌也能耐受300℃的高温,用开水烫也没事。”童绘堂暑期体验活动的首期课程恰逢“回首·苏星漆画作品展”,漆画老师袁剑为学员们讲解了漆画的历史、创作方法。

  2018年7月15日

  此次活动以非遗项目体验——“佛山陶艺体验活动”为主题。佛山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陶瓷工艺师刘和平先生现场指导小朋友学习陶艺拉坯和体验手粘陶艺。

  2018年7月22日

  非遗项目体验——“佛山三星狮文化体验活动”来了。此次的佛山三星狮文化体验活动走进石景宜艺术馆,让学员们近距离接触了又一项佛山传统非遗项目。

  2018年8月5日

  此次活动结合《广艺舟——纪念康有为诞辰160周年全国书法名家学术展》展开,指导老师李俊滨从书法的笔法、字法、章法到笔墨的浓淡干湿,字体的大小变化、空间布白、呼应关系等技巧加以讲解,让学员们更深入地了解书法的技巧。

  2018年8月12日

  本次活动,学员们动手体验了手工扎染,这一质朴而独特的传统工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2018年8月19日

  此次活动的指导老师是佛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佛山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陈嘉彦。陈老师就剪纸的制作步骤、剪纸的刀法、剪纸的展示方法等一一展开讲解。

  2018年8月26日

  此次活动配合佛山市古琴研究会八月雅集开展,就古琴与儒家礼乐思想和佛山市古琴研究发展状况等展开交流。学员们亲自抚琴弄弦,体验古琴的弹奏,感受古风古韵带来的内在满足。

  童绘堂第十七期:油画初体验

  2018年9月22日

  本次活动结合《首届佛山艺术三年展(西画方向)》进行,主讲老师在导览作品时首先带领学员们观赏展出的油画、水彩作品,让学员们对油画基础知识、油画特性有个初步的了解。

  在创作体验阶段,以中秋佳节为主题,老师在实践中带领学员们熟悉和掌握油画的绘画语言。

    童绘堂第十八期:亲自DIY环保袋

  2018年10月21日

  本次活动以《沧海传人——刘蟾、谢天成书画联展》为导览,由蔡庆洪、林杰雄二位老师带领学员导览展出的作品。学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以秋天为主题,结合绘画技巧,在环保袋上画出了美丽的秋天,在绘画语言中体验秋天丰收的喜悦。

  童绘堂第十九期:脸谱彩绘

  2018年11月25日

  此次活动结合“戏画钟馗——赵宗概水墨人物画展”作为教学背景,用五彩的颜料和画笔,在白色纸浆面具上描绘出绚烂多彩的脸谱。

  童绘堂第二十期:脸谱彩绘

  2018年12月30日

  第20期活动以《尺素文心——广东省书法评论家协会小品书法展》为教学背景,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主要为书法名家创作的手札、扇面、斗方、题跋等,作品以精致文雅的气韵,反映出作者们高雅的艺术情趣和宁静守真的内心世界。

 

  新的一年,童绘堂系列活动将继续免费举办,并将紧贴石景宜艺术馆的展览内容,打造更多形式和内容都丰富的精品活动,让其成为佛山市民最值得期待、最想体验的公共教育活动之一!

  纷享童真魅力,共绘艺术时光

  2019年,童绘堂将继续与你同行

  更多精彩,未来可期,欢迎参与

 

  文:佛山新闻网 杨荣燕

(责任编辑:杨荣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