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

来源:佛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28

  【藏品鉴赏】牡丹,藏品总号:98011892,分类号SH 1892

 

  作者简介

  朱宝堂,1942年生于河南长垣。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花鸟画研究会会员,原河南大学美术系办公室主任兼公共花鸟课教师。其被评为“2005中国书画年度人物”、“2005中国书画名家”、 “中国当代杰出书画家”,被授予“中国当代书画艺术杰出成就奖” 荣誉称号等。代表作品有《墨魁》、《武后梦》等,著有《写意牡丹技法》。

  画家朱宝堂主攻写意花鸟画,以画牡丹闻名。他一改传统画牡丹的单一点法画法,用点、泼、擦、染、写、留白等多种手法,把牡丹花头画得硕大,层次丰富,花王之气彰显,形成了他独特的艺术风格。

  藏品鉴赏

  此图形象生动地放映出画家朱宝堂独特的牡丹花绘画艺术风格。画面牡丹花后魏紫,花冠硕大,重瓣层叠,娇艳富‌‌丽,左右以墨绿叶相扶衬托。花瓣层次丰富,刻画入微,先用粗笔色块层层叠积出花瓣的造型,然后以浅黄色点花蕊,以花青汁绿泼写花叶,再以墨色或蓝色勾勒叶脉,用笔灵动遒劲。整个画面精工富丽、丰满、率性,美不胜收,设色艳而不俗,这是朱宝堂对牡丹画认识上的创新和突破。画面上两只暖红色的小鸟,也让整个画面更富有生机与情趣。

(责任编辑:杨荣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