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颂

来源:佛山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9-04-09

  欧阳中石,山东省肥城人,著名学者、书法家、书法教育家。早年拜在京剧大师奚啸伯的门下。曾任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博士后导师、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所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2003年8月21日获聘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欧阳中石先生学习书法,早年得到武岩法师的启蒙,后师承国学大师吴玉如先生。欧阳中石先生指出:中国书法,是闪烁在中华文化之上的绚丽光环,同时也是世界文化的绚丽光环。中国书法艺术把蕴藏在个人身心的思想感情化作了一种有形有色、有声有歌、有节奏有韵律、有神采、有极大震撼力和浓重感情的结晶体。但这有一个前提,就是把“字”、“文”、“书”三位一体地进行考虑。只有这样,才可能达到上述境界;如果单独地看,就不全面。

  我们可试着以此观点品读书法作品,一探名家风神。此幅作品纵横热烈,豪迈挺健,在挥洒自如中,法度风神俱在。作品通篇率真豪健,聚合开放得体;章法、气韵变化自然。就以字形而言略显开张,结体向右上角取势,如“赏”字等,开合自然而生动,笔画注重转折起收,富有节奏感,使转自如;点画间涵养满溢,书风雄浑。欧阳中石先生很巧妙的将古朴和华美的关系平衡到位,笔画间无不奔放,但又无不沉稳厚实。如若以武侠小说中的武功来形容欧阳中石先生的书法,那当以“降龙十八掌”相称谓方可。

  藏品总号:98011499、分类号SH 1499

  

(责任编辑:杨荣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