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上秋居图

来源:佛山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9-04-09

  此幅作品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形式感强烈。画面布局平面化,以构成韵味切割画面,利用黑白灰形成强烈的画面效果。山面层层磊磊,纵横交错,点线并用,积墨点排,无不显现苍茫古拙气象。陇西郊外之野逸境界尽显画表。

  我们再细细嚼着作品,可见通篇以浓厚墨韵铺豪,层层相交,叠置有味,在不同色块中铺染,形成山、石、树等色块,变形索味尽在其中。我们先观前景,作者利用以黑衬白之法,制随风洋溢之树,山石墨点积聚,凸显留白皴擦之肌理,中景村居则变形异构,随山势而筑,点染相交墨韵无穷!画面敷设褐墨,增设画面风貌。后景则刻画牧民放牧之境,随行带入陇西郊野苍茫语境。

  整体观画,可见作者之思量制衡之高,通篇层次多味,留白高逸。作品以西式之法,揉中式墨韵,挥毫铺就,既有西学耀眼之貌,亦有中国绘画之境界,正是上一时代之绘画精华也。

  藏品总号:98010252、分类号SH 0252

(责任编辑:杨荣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