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樵山

来源:佛山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9-03-14

  【藏品鉴赏】

  《西樵山》

  藏品总号:98011499

  分类号SH 1499

  作者简介

  赖少其(1915-2000),广东普宁市人,笔名少麟,斋号,木石斋。他独创的"以白压黑"技法,成为新徽派板画的主要创始人。历任华东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安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板画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等;是杰出的革命文艺战士,更是中国当代著名书画艺术大师;长期兼任广东省美协、广东省书协主席。

  时代造就了赖少其拥有独特的诗人气质和战士气质,除了从全部经历找出最有力的佐证,作品本身同样颠扑不破。

  赖少其的大部分作品,不论采取何种构图、笔法都显现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气概。范曾先生评价赖少其山水画作品的一段话,或许可以帮助我们去欣赏和理解赖少其的作品:“我们要欣赏赖少其先生的画,首先就得弄清楚从倪云林到程邃、黄宾虹这一条一脉相承的渊源关系……”

  藏品鉴赏

  我们试着结合范曾先生的评述去解读这幅《西樵山》。赖老以传统笔墨架构画面,揉合各门类之长,焕然而就。细细品味作品俨然有版画的胎息,枯墨勾勒骨架树石,平面化布置村居景至,可见赖老早年之功;在传统山水中,继承了程邃的"干裂秋风,润含春雨"的情趣,戴本孝的枯淡苍劲的特色,整幅作品设色润雅古拙,由此便可理解赖老的绘画语言是如何演变而就。

  再观《西樵山》之刻画,可知赖老追求的并非简单的写实描述,而是更内敛深沉的意境韵味。我们可以试着连同跋文诗句一齐进入赖老所营造的艺术时空,感受近代岭南艺术之巅。

(责任编辑:杨荣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