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沙如雪

来源:佛山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11-11

  张道兴,1935年生于河北沧州县,擅长中国画、书法及篆刻。

  张道兴曾任中国美协、中国书协理事,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院委、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创作研究员,北京印社顾问,西泠印社社员等。其中国画作品曾参加四至十届全国美展等大型展览,代表作有《茶岭春》《大秧歌》《晚归》等。

  张道兴在艺术创作上有独特的个人风格,一是造型把握得好,真实朴素,不做戏剧化的表象;二是作画线条绵长柔韧,朴拙方正,有现代风韵;三是笔、墨、色的构成十分协调,给人朴实无华、凝重大度的感觉。

  《大漠沙如雪》出自唐人李贺的诗意,描绘壮士雪月之时骑马奔跑于大漠中的英雄形象,场面激励喜气,画面虚实相间,疏密有秩。

  作品以造型的夸张变形,以点线面到墨块、色彩与肌理的组合来强调画面的气氛,在画中寄托张道兴内心的浓情,也展现出画家独特的艺术符号语言。

  大漠沙如雪(藏品总号:1998011663;分类号:SH1663)

(责任编辑:何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