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有为诗

来源:佛山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10-26

  刘九畴(1919年-2002年),男,河南温县人,笔名范畴,晚号寿田野老,书房墨华斋。

  刘九畴原为同谷书画院名誉院长、甘肃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甘肃分会名誉理事、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甘肃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诗词学会会员和甘肃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

  刘九畴的书法以欧、颜、柳、赵、二王、宋四家、龙门以及篆、隶诸体为基础,汲取历代名家之长,逐步形成既富有传统功力,又具备个性特色的艺术风格。他长于行草,精于正楷,篆、隶、魏、张草及榜书皆可为之。刘九畴花甲之年有大量作品问世,广传海内外, 深受人们喜爱。

  此幅作品取康有为诗为内容,写法却与康有为提倡的书味大不相同。康有为以碑学入书,雄浑深厚;而刘九畴则以贴学为骨,铸以碑学韵致写就,从而其作品秀雅挺俊,得二王神色。

  从运笔上看起收顿挫张驰有味,在藏露中得其平衡,尽显秀逸风神。从章法看则以舒朗取之,通篇贯气洒脱、灵动俊雅。《康有为诗》内含韵味,引人入胜,流露出刘九畴的深厚功力和他个人的艺术追求。

  康有为诗(藏品总号:1998011933,分类号:SH1933)

(责任编辑:何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