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留云书屋

来源:佛山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10-11

  张仁芝,1935年生,祖籍天津,生于热河兴隆。

  张仁芝毕业于中央美院中国画系,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市美协理事,北京画院专业画家,曾任画院山水创作室主任。代表作品有《峨眉山谷》《屹立千秋》《梵净雨后》等,出版《张仁芝画集》。1987年其艺术事迹被载入英国伦敦出版的《世界名人录》。

  张仁芝走的是以中为主、适当融合西画经验的道路,主要研究传统艺术的精神与技法、深入写生观察、研究自然和尝试创新。张仁芝创造出“以简代繁”、“简而不空”,富有笔力和韵律的个人艺术特色和审美取向。

  《武夷山留云书屋》是张仁芝昔日游历武夷山的印象,属于记游山水画,反映出明朗、轻快的艺术面貌。张仁芝简练扼要地抓住武夷山的主要特征,用流畅的笔法和少量的笔墨建构起骨架,画面善用枯笔。线条虽顺畅而不油滑,虽灵动而不浅薄。

  因此,在略含生涩又结实的墨底上赋色并不显得轻飘和单薄,在构图上也具有美感和韵律。张仁芝在追求平面化的构图样式中进行点线面的组合,把山顶与山脚表现植被的墨块和墨点通过山壁的线条进行连接,使得画面具有强烈的形式美。

  武夷山留云书屋(藏品总号:1998011120,分类号:SH1120)

(责任编辑:何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