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秋大吉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佛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9-25

  张军,1952年生于辽宁营口,自幼受家父影响,酷爱丹青,后研习中国绘画苦耕数载。

  张军曾任中南海画委会编委,编辑《中南海珍藏画集》一、二卷和书法集一卷。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家生态文化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残联华夏书画院常务副院长、专职花鸟画家。代表作品有:《牡丹》《紫藤》《紫色的梦》《晚秋图》《九秋过客图》《晨曲》等。

  张军的花鸟画色彩强烈,明快而自得端庄典雅,在心迹与墨迹交融运转中,契合造化,独抒胸臆。他的写意花鸟以创新入笔,以大气夺人,凝重厚实的画风,使人耳目一新。

  此《凉秋大吉》图描绘了清凉秋色之时,枝干苍枯,果实累累,一大公鸡神情焕发,前来报喜、报吉的景象。

  画面浑朴自然,生意盎然,以C字形的构图,浑厚的笔墨、鲜活的水色运用,使得画面明快而自得端庄典雅,去柔弱而得刚健,去陈言而得清新,在不失东方面魂的前提下,丰富又变通了花鸟画的生命意味和现代特点。

  凉秋大吉(藏品总号:1998010580,分类号:SH0580)

(责任编辑:何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