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图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8-21

  李自强,男,汉族,1934年生于汝阳。

  李自强,曾任河南花鸟画研究会会长、河南书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南分会理事。1954年毕业于河南师范专科学校艺术科。曾先后任《洛阳日报》社美术摄影组组长,河南人民出版社美术编辑室主任,河南美术出版社社长、总编辑。 1962年始从事中国画创作,初以人物为主,后专画花鸟,所作笔意朴素自然,格调清新雅逸。早年在香港、日本、加拿大举办的书画展览。代表作品有《溢香》、《清逸图》、《白头高节》、《荷塘白鸭》《春暧》、《溢香图》、《采莲图》、《老辈人》、《李时珍》、《白冠噪鹛》、《绿水吟》等。

  《畅游图》整幅画作不拘泥于细节的刻画,而是从整体出发,着力表现野禽、水草的生动神态。画家将写意与写形、传神与达情、没骨与勾勒、工谨与遒媚、水墨与淡彩融为一体,圆满而协调地统一在画面之中。以色入墨,图中彼岸的草卉即系以赭石入墨写成,画法是一笔落纸浓淡自现。池塘远处,一振翅欲飞的野鸭临塘立于野禽之中、湖水之上,它微张嘴巴,昂首前望,形态生动,栩栩如生。湖水中被激起的涟漪,偃斜四散;缓缓远去,意态雅逸、趣味横生,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和谐与美好,和作者在自然生活中通过主观的想象、加工、升华,追求真正艺术形象的真诚、仁义与智慧。

  畅游图 (藏品总号:1998012811,分类号SH2811)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