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风情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8-13

  藏品总号:1998012612 分类号:SH2612

  程旭光,男,1944年生,内蒙古萨拉齐人。

  程旭光,1966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系,1985年在天津美术学院研习花鸟山水。作品《驯马》入选1964年全国美展;《古原》、《已凉天气未寒时》分别入选第七、八届全国美展;《秋思》、《古风》、《山月》、《落红》等入选全国新人新作展;《故土》入选全国首届山水画大展;《乡情》入选全国首届中国画展。出版有《山水画集》,部分作品曾赴国外展出。

  《锡林郭勒风情》犹如一次蒙古草原探访的心灵之旅,循着笔触的情绪流露,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蒙古草原空旷辽阔、绿野仙踪般景致所散发出的清新旷达。

  作品构图开阔,笔触绵密,情感真挚,色泽温暖浓厚沉稳而富有层次感。原野的风光壮阔而寂寥,远处一望无垠的天空破云而出的柔光,照亮草原,一对牧民扬鞭策马,似乎是在轻声倾述着一个遥远的故事。

  满纸烟云,层层皴染,墨里泛红,红中透黄,浓淡有致,可谓浓墨淡彩清碧俱呈,给人一股灵动之气,一股温润之气。在那里,风景和人物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一种心灵的抒发,其高度的概括与主观化的表述,在宁静中获得了一种永恒性。寓大巧于方拙,显至美于无华,挥洒自如,表现塞外的岁月沧桑之感,从而彰显出一种历史的厚重,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自然风光,具有了历史与心理的深度。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