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山魂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8-16

  杜玉曦,号傲骨翁,室名岚山柏屋、清荷陋居。男,汉族,1937年生于山西太原。

  杜玉曦,山西太原画院专职画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西省美协理事,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山西省文史馆馆员,山西省第八届人大代表。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擅画人物,花鸟等,内容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具有构图饱满,色彩明快,朴实典雅的特点,所作主题多以反映工人生活为材。代表作品有《和工人叔叔在一起》、《炉前喜讯》、《拜年》、《比武图》、《隆冬时节》、《夸对象》、《青松高洁》、《春暧花开》、《童年》、《灯姑娘》、《煤哥们—黑色的金子》等,其多幅作品获多次在《中国画》、《美术》、《年画艺术》、《人民日报》等报刊上发表。

  《北国山魂》这幅作品中,杜玉曦利用自身深厚的造型功底,结合新型的艺术表现手法,把西方油画特有的冷暖色调和中国工笔画的传统技法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将画的主角——红色花卉,有力地烘托出来。描绘局部的花瓣和叶子分别运用点染、分染;表现下方的石头通过融水、撞墨;整体采取罩染等,多变的手法赋予画面小空间大整体的和谐效果,整幅画不仅在手法上借用西方绘画的特点,在整幅画的视觉效果上也借鉴了西方美学的透视法则,画面如照相机镜头定格一样,有远、中、近景,不单是画中低垂的花朵,还是伏在石头上享受着大自然甘露的蜗牛,随着画面视觉角度的变化而极有层次地勾画,逐渐推进,刻画细腻、生动,结合背景的颜色,交融为一体。

  北国山魂 (藏品总号:1998012742,分类号SH2742)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