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梅图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7-15

  画家姜愿临的作品《探梅图》是一幅画于绢上的工笔人物重彩画,奴婢丫环和女主呈现于画中,布局非常恰当,奴婢丫环各位前后左右,女主被围在中间,前有翠竹、杂草,后有梅枝、叶丛。色调上非常出彩,复古的底色上人物主体用以鲜明的颜色,尤其是白色的点缀,使画面更显庄重却不显俗气,衬托出整幅画面寒梅迎风、不畏严寒之意。人物表情,或喜或愁或矜持或沉默,尽显世间百态、人生百象。

  技法技巧上,用笔细腻、写实,尤其女主的衣饰更显艺术家的深厚功底。人物主体之外,衬物梅花清丽脱俗、梅枝婉然盘曲,增添了古雅肃穆之气,与传统一脉相承;然而,又超越了传统,超越了先贤。笔墨取于物,发之心,为物之象、心之迹。画家的作品即为其心迹也。其贵于始终以平和的心态坦然去进行艺术的学习和探索,使作品于散发出古老深沉魅力的同时,又洋溢着生命的活力与内在的气韵之美。率真自然,脱俗静雅是其人格修养,思想内涵的集中体现。

  藏品总号:1998012511 分类号SH2511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