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即景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7-18

  蒋太禄,男,汉族,1941年9月出生于族湖南祁阳。

  蒋太禄擅长工笔人物画。高中毕业后在县文化馆工作,现为湖南省祁阳报社美术编辑,曾从事过连环画创作。由于其自幼酷爱画画,但是家境贫穷而无力到外地报考美术学院,幸巧得到启蒙老师袁宪志先生的指导,打下坚实的绘画基础,后又在著名画家陈白一的影响下,终于走上了工笔人物画的艺术创作之路。其工笔画风,清新写实,功力深厚极有感染力。代表作品有《李逵探母图》、《农家即景》、《爆米花》、《放学归来》等。其中作品《农业后勤》、《双打冠军》入选1973年全国中国画、连环画展览;《夜》入选全国第六届美展,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农家即景》是一幅充满时代色彩的人物画。反应了作者在1966至1967年文化大革命期间,创作自由受到严重打压的情况底下,为了避免创作题材及内容具政治批判性,因而创作方向深受影响,表达局限于体现在友爱亲情等上,故作品多是农家乐,亦反映了画家纯朴天真的内心。

  作者在这种大环境压迫之下,不惜对现实生活美好的部分进行窥探,观察细致入微同时巧用自己深厚的传统绘画技巧,大胆创新结合现代西方美学的光影,明暗。既继承传统又打破传的画法,在宣纸上,单线白描的巧妙运用,勾画人物,动物,树木等。例如,小孩子下面的木头和背景的树枝的轮廓线,利用笔锋的转换,粗转细,细变实,实化虚,衣服的条纹,狗毛,鸡毛,根据物体客观的面积和厚度来顺势描绘。挥洒,飞白,薄涂厚染,呈现出画面立体的空间,色与墨、中与西、感官与想象、传统与创新、浪漫与现实在这幅作品中聚合起作者强烈的精神诉求,从而达到气韵生动的现代艺术效果。

  农家即景(藏品总号:1998012603 分类号SH2603 )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