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驴图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7-05

  李津,男,1958年生于天津。

  李津,1983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现任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教授。他是中国最杰出的青年画家之一,被美术界称为最有灵性的天才式艺术家。代表作品有《盛宴》系列、《饮食男女》系列等。

  《骑驴图》一幅充满幽默诙谐的世俗风情画,给人的感觉突兀怪诞,充满着不合常道的调侃心里,却为我们单调的生活注入了几分活力和想象。以率意、幽默、歪才式的笔墨和造型为特点,流露出的是一种玩世、幽默乃至享受式的感觉,在幽默怪诞中体味世俗生活的种种沧桑辛酸或是悲欢。作品通过一个小人物的形象塑造,呈现一种生动、好玩,丑得可爱的造型,传达出的是精神上的潇洒。

  画面中一张突兀的脸展现在我们眼里 高高的额头显然极具夸张意味,神态上露出一种自嘲的笑、不屑一顾的笑,更是自得其乐地笑,给画面一种忍俊不禁的幽默感。胯下的毛驴如同主人一般,也长着一张怪诞的脸,似乎读懂了主人的心思,咧着嘴,露出同样的笑容。看似不合常理却又胜似常理,荒诞不禁却又有意而为之,更像是对世俗人情的玩世不恭和嘲讽。同时,在笔法上用笔松动,勾、皴、擦、染随性情所至,线、墨、色浑然一体,自然流畅,毫无造作之感。

  画家用写意的绘画语言表达心境和意境,通过对世俗生活深层次的提炼和思考,赋予民间世俗生活一种真真切切的生命力。我们能看到深藏在画家内心那种不和常道却又自得其乐的超脱心理,以及一种脱离世俗常规、独自放浪形骸的胸襟和大度。  

  骑驴图(藏品总号:1998012501 分类号SH2501 )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