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风烟入画图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6-29

  岑学恭(1917—2009), “三峡画派”创始人,满族,1917年6月出生于绥远新城(呼和浩特)。

  岑学恭1944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因为擅长以中国山水画表现三峡的美景而得名“岑三峡”,并且开创了“三峡画派”。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名人协会会员、中国诗书画研究院院士、北京大学东方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人民日报神州书画院顾问、中国避暑山庄保护协会会长、白书画研究会顾问、满族书画家联谊会顾问、日本现代美术家联盟海外理事(永久)、四川省文史馆巴蜀诗书画研究会会长、四川省政协书画研究院院长、成都市政协书画院院长。代表作品有《幽林古刹》、《灌县都江堪》、《木筏》、《红岩颂》、《泸定桥》、《丰收前景》、《秋林群鹿》等。

  《万里风烟入画图》画出三峡那悲壮、幽深、秀丽的山谷和苍凉、凝重、深沉的长江水势,尽情地描绘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开凿的旖旎风光。画面布局宏大,气脉流贯,繁复变化却又浑然天成,挥墨之下,万流奔腾,千岩耸峙,其壮丽令人叹为观止。作者着重刻画了三峡两岸陡峭峡谷中如刀砍斧劈、呈凹凸状态的巫山,万里山川峡长谷深,奇峰突兀,云雾迷人,巫峡十二峰时隐时现扑朔迷离。长江奔流而下,在峭壁下狂啸奔腾的江水有节奏韵律地击打岸边,木筏漂流江中,体验惊涛骇浪之势,仰观奇峻险峰,以形成大自然中的“天人合一”态势。

  作者注重民族传统的北宗山水画技法,用笔苍劲,功力深厚。在章法上出奇制胜,在笔墨上运筹帷幄,留白作为画面结构的一部分,以突出要突出的主体,省略要省略的笔墨。创作入品入画,讲求山水“比德”说,见画若见斯人。笔墨所至,山之德性、水之情怀,围绕“大势、豪势、趣势、情势”构思从而布势运墨。“以山喻德、以水比性、以实为宗、以心为镜”,以三峡险峻的岩壁和湍急的江水,感悟淡泊和宁静。其卓尔不群的“三峡风格”,描绘了“昔游三峡见巫山,见画巫山宛相似”的气概神韵。

  万里风烟入画图(藏品总号:1998012464  分类号SH2464 )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