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诗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6-19

  刘艺,又名王平,别名王实子。1931年1月出生于台湾台中。

  刘艺,当代书法家。现为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系书法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台声》杂志社顾问、中国楹联学会顾问。擅长行、草书,所作法度严谨,书风清健秀逸、洒脱自然。作品先后入选第一、二、四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览、中日书法交流展、中日代表书法家展、当代中国书法精英展、当代中国书画名家展等国内外大型书法展览。作品被收入《当代中国百家墨迹精华》、《当代中日百家墨迹精华》等专辑。书法理论以研究大陆以外之书法现状及翻译国外论文为主,有译文《内藤湖南的书法观》、《杨凝式小考》、《祭侄文稿的推敲过程》、《汉碑的分类与书风》、《朝鲜书法史上的巨擘金秋史》等。代表著作有《中国书法在大陆以外的发展与演变》、《中日书法的源流和异同》、《台湾书坛管窥》、《论书百绝》等。代表作品有《峨眉天下秀》、《横空出世》、《鱼翔浅底》、《国宝图》等。

  《杜甫诗》刘艺先生的草书作品拥有高古气格,得益于其广博的知识。对美学理论的探究和长期积累的古文诗词功底;而重点吸取怀素草书的技法与祝枝山草书的章法与气势,以及学生时代对外国文学的喜爱,都潜移默化影响了日后的书法创作。经过刻苦锤炼,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以自己深厚的学养,百折不挠、敢于创新的精神,宽广的视野,超常的天赋和独到的理念,对草书笔法具有深刻而独到的理解,经历数十载的临池与勤耕不辍取得突破。观其作品,墨色通润,线条韵律突出,透着古拙的天趣,给读者以新的美学视觉感。

  杜甫诗(藏品总号:1998012660  分类号SH2660)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