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山苍苍秋水潺潺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6-13

  李照东,男,1954年8月生,广东汕头人。

  李照东,系深圳述古堂学术主持人,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少从尊翁永芝公习书法,有神童之誉;潮中耆宿佃介眉先生有诗并赞曰:少年能踵晋唐风韵,王铎后未可复见。及长,问学于粤东画坛诸公,悟参赞自然、援书入画之道。自谓学无崖际,画无新旧,所作山水、花鸟,不拘南北之限,畅神而已。出版有《李照东书画集》、《雪泥鸿爪·李照东山水丙戌卷》、《法顺风随·李照东卷》、楷书《六祖大师法宝坛经》、《中国名画家全集当代卷·李照东》、《溪山蕴玉·李照东近作庚寅卷》、《仰达神庥·李照东作品壬辰卷》等。

  藏品鉴赏

  《秋山苍苍秋水潺潺》运用独树一帜的笔墨技法描绘了秋山、秋水悠悠自然的景象。构图布局收放自如,远处粗笔纵涂横抹的秋山苍茫凄凉,浩荡磅礴,而近景具象之处又颇为工细有法,树木和山石皆以浓墨重点随意出之,映衬出秋水宁静而致远。

  从绘画技法上看,笔随物行,物随笔动,以动取势,以势生韵,以韵养气。那份虚空之气,是一切事物表现的基础,也是其笔墨优游的空间所在。也许画家先天性地就拥有感悟笔墨的灵性,在画面的任何一个细部,他的笔总是随缘而化,既有对象的形质,又存有笔墨的内涵。

  然而在各种笔墨形态中,点是最嬉戏的,传统的点无非两种,“点皴”和“点苔”,其用途均被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而画中的点却越出了这种限制,成为相对独立的造型要素,以点的方式在画面上行走,以点控制着画面的结构布局,控制着笔墨走势,控制着气韵生成。点化生机在山水画中,其嬉戏却不喧闹,其散漫却见踪迹,呈现一种旷达而幽深的境遇。

  (藏品总号:19980124585 分类号SH2458 )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