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漓行舟图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6-01

  梁荣中(1938.10—1995.11)男,汉族。1938年10月出生于广西平南。

  梁荣中,中国画画家。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西石涛艺术学会副会长、广西书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等。代表著作有《碧峰翠城》、《奇峰秀水》、《梦幻桂林》。代表作品《侗寨新声》、《南盘江的早晨》、《苗岭归牧》等。

  梁荣中擅画山水,尤以桂林山水见长。作品清新、明丽、抒情,雅俗共赏。其对泼墨法运用到了纯熟自如的境界,画山,往往于山峰云气掩断之处连勾带泼,以湿墨一气写出,以虚带实,侧重笔墨神韵,使山石林木照映联络,气势贯通。还借鉴水彩画法营造空灵清幽的空间效果,把笔墨融入具象景观中去,虚处见实,实处见虚,意境简约,章法追求自然生动。概言之,其所画桂林山水,一般意境开阔,格调质朴,用笔轻快,注重提按顿挫的韵律感与气氛烘染。这种用笔利落、墨色酣畅的风格,显然形成于对景写生的过程中。如果不从生活中获得丰富的营养,光凭臆想绘画,就画不出这样的佳作。梁不仅成就了自我,同时也发展了传统。这在某种意义上也应验了石涛所谓“墨非蒙养不灵,笔非生活不神”。

  在作品《清漓行舟图》中,读者体现的是画家在个人的水墨世界里遨游,将自身画作水、变成墨,与眼前画案上现实的水墨水乳交融,用个人的灵魂融入所要表达事物的灵魂,把呼吸和血液与水墨的呼吸、水墨的血液交融在一起,把心灵深处的东西镌刻上去,以表达对家乡漓江景色独特的情怀。

  清漓行舟图(藏品总号:1998012441  分类号SH2441 )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