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向光明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4-14

  周士杰,号荒人,男,满族。1953年出生于北京。

  周士杰,早年先后得到汪慎生,王静如先生的指教,后又受到官布和王成喜先生的教授,研习历代诸家之法融会贯通,198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专修班。历任北京紫东方书画院副院长,北京多艺书画院院长,中国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曾出版《周士杰画集》、《周士杰红柿》、《北京七人书画金石书画集》画册等。代表作品有《红柿》、《九九艳阳天》、《秋色佳》等。

  《永向光明》作品构图严谨,笔意秀逸,简洁俊俏,雅俗共赏,溶工没骨,大、小写意为一体的独特画法,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和时代气息。注重内在精神修养,着重表气韵和意境情趣,是以高度概括、洗练为特征,不苛求工细致微,而是用简练的笔墨,概括的语言求其大形、大神、大气、大质、大势、大趣、大意境,有着特出的艺术风范。画中的向日葵花热烈清新,看似自然抒写、信笔拈来,却是意在笔先,着实有力,笔笔明心见性;勾画点染,看似平和不奇,实则处处精心。

  细细品鉴画作,心头不由生出喜爱之情。让观者感受到情韵流动中的那股清新、热切和温暖。丰腴沉着的水墨,飘逸劲健的线条,大块空白中充盈着灵性。作者把现代构成原理,融进自己的作品而不着痕迹。对作品中花丛意象的营造,既善于利用传统的程式,又善于以神写形,以意为之,在意象与具象之间生动不拘。可以从中领略到周老先生深厚的传统功力与学养修为,感受到其作品中释放的巨大的情感能量与超凡脱俗的大家风范。

  永向光明 (藏品总号:1998012198 分类号SH2198)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