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乐图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4-08

  李宝峰,1938,年生辽宁抚顺人。1955年考入鲁迅美术学院附中,1959年升入鲁迅美院中国画系,1964年毕业分配到甘肃人民出版社,1990年调甘肃画院任副院长、一级美术师、甘肃美协副主席。现为甘肃人民出版社美术编辑室主任、副编审,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甘肃分会常务理事。擅写意人物,多以藏民生活为题材,所作立意新颖,笔墨娴熟,手法多样,人物形象生动。亦善写意花鸟,清新秀逸。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内外美展,并被选送美国、日本等国展出,或被天津艺术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深圳市博物馆收藏。主要作品有《从这里开垦》、《钟馗赏菊》、《鱼水情深》、《高原雪》、《岁月》、《集市归来》等。

  《牧乐图》从深入生活贴近现实的创作方向,展现了大西北艰苦生活环境下坚强、乐观的农民精神形象。画面中各种情态的毛驴,在画家的画笔下骨中有肉、肉中有骨,形象活泼,或低头、或举目,或扭身顾盼、或侧身前行,皆神态生动,富有情趣,精妙之作几近登峰造极,同时也显示出画家娴熟的笔墨技法和准确的造型能力。毛驴旁,一孩童手握牧鞭坐在农夫的肩上,沉浸在西北大自然的风光中,农夫的笑容见牙不见眼,形神具备,显露出画家才气横溢,妙趣横生,形、神、意、笔浑然天成的绘画天赋。在笔法上用干枯坚硬的笔触勾勒造型,以轻快流畅的线条勾出衣纹,干烈秋风与润含春雨并置,使人感到淳厚质朴之中流溢着一股灵动清新之气。画家从生活中观察和体验,以自己真实的体会开掘出一口生活的深井,从生活中获取创作灵感,展现了大西北风情和历史神韵,同时蕴含人文情怀与笔墨个性。

  牧乐图 (藏品总号:1998012176 分类号SH2176)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