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情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3-18

  陶晴山,男,汉族,1938年出生于浙江绍兴县,现居台湾。

  陶晴山,中国画画家。现为中国美术协会会员,基隆市美术协会理事,台中学美术教师。早年台湾艺专美术科毕业,师事江兆申先生,作品曾应邀参加国内外美展。

  陶晴山先生处理画面的整体感很有学问。用墨淡而不薄,浓而不死,富有层次感。既注意山水的势,又认真把握山水的质,远瞻和近视的效果在其笔下得体有度,笔力、墨色、章法均严格地讲究,表现了极深功底与学养。作者画里的精神内核不单在于遣兴,更在于抒发现实所感;不在于逸笔草草,更在于寄情笔端;不在于隐逸避世,更在于关注现实。由于其生活在南方,其审美观、艺术观、个人气质,无不与一方的文化氛围相关联。除了章法、笔墨外,值得关注的是画家的山水画风有一种特别的静境气息。体现了画家个人追求清澄宁静,一意专心的创作心态。摆脱日常功利世俗欲念的束缚,使自己潜在的生活感受与学识修养充盈于艺术思维空间,更加自由而有效地进入“虚一而静”的创作状态。

  《九份情》山水作品中以虚静空明的心胸观照自然景物,从大千万物的情态中捕捉对象充实的、内在的、自由的生命感,将陆离斑驳的物象化为有序、整全、静谧的笔墨意象,实现了中国古典美学的至高境界,于静观寂照中,求返于自己深心的心灵节奏,以体合宇宙内部的生命节奏。细观该山水画,绝非只有静观,而是静中有动,寓动于静,可谓“静存乎心,动在乎手。”这种追求“静中观境”的审美理想显然继承了老子“涤除玄鉴”、“致虚极,守静笃”,庄子“虚静恬淡”的哲学思想,简言之,画家以宁静笃定的心态创作出既有传统又有个性的出一番新意境,画中静气难求,骨法显露则不静,笔墨躁动则不静,全要脱尽纵横习气,无半点喧热态,自有一种融合闲逸之趣。

  九份情 (藏品总号:1998012157 分类号SH2157)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