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鹰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3-06

  沈启鹏,男,汉族,1946年12月出生于江苏南通。

  沈启鹏,1966年高中毕业后下乡务农,耕耘之余坚持自学。1979年入南通书画研究院从事专业创作,1987年入中国画研究院进修。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南通市文联副主席,南通市美术协会主席。擅人物,兼作山水、花鸟,多以苏北风情和沿海渔民生活入画,作品朴实浑厚,拙中见秀,清新而富有诗意。代表作品有《微山湖之晨》、《大讯》、《李方膺赏梅图》、《拔根芦柴花》、《七品芝麻官》、《父子俩》、《沧海夺田》、《泉鸣虎啸》等。

  《苍鹰》一幕鹰击长空,居高临下的画面带出背后浓烈的笔墨、炽热的色调,无不透射出一股滴水穿石、追寻真谛的自然力量。构图大胆,笔墨流畅,设色雅淡,气息清和,体现了画家的娴熟技法和时空营造能力。以豪爽的墨气,描绘出鹰目炯炯;气势磅礴,枝叶穿插;墨色淋漓,十足神采的场景。作者兼工带写画鹰,是在工笔画法的基础上与水墨苍劲画风有机地结合。纯用水墨,勾勒,没骨相间,用淡墨干笔皴出细软的身体羽毛,又用浓淡阔笔 点染出正羽和尾羽,浓墨画翅翼,雕勒出勾 喙、尖爪的刚利感。构图上配以巨大松树来烘托鹰的雄姿、威猛的气概。给参观者带来了一次丰沛的视觉享受。画作个性鲜明,以鹰的朴实厚重的造型,借物抒情,或托物言志,突出表现了“当代性”、“人物性”。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