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山村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2-23

  卢星堂(1938—2012),男,汉族。1938年出生于江苏常熟,祖籍张家港。

  卢星堂,中国画画家。曾为江苏省国画院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苏分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年画艺术研究会会员,江苏省国画院同学会副会长。自幼随父卢仲才习画,1959年入江苏省国画院进修,得傅抱石、钱松岩等人指教。1962年起先后在宜兴、扬州等地从事陶瓷艺术和漆器的设计工作,1981年入江苏省国画院从事专业创作。代表作品有《漫天皆白》、《霜晨月》、《太湖之春》、《宿扬州》、《江流天地外》、《云开气清》、《山坡人家》、《严子陵钓台》、《峨山云起》、等。

  《皖南山村》画家卢星堂先生的皖南山水作品,有一种青山绿水的魅力。山村的老屋在画家的笔下,不独是出自心源的性情之笔,更是一种人文思索。画面营造的是皖南,又不是皖南,那是画家的心象和符号,画面显示出清秀之气与苍茫之思,显示出文化传统中高洁脱俗的品格和精神力量。画家充分运用中国画语言中浑厚、大气的笔墨语言和色彩丰润的山水画技巧,在高山流水的意境表现上,更注重云霄和春色青山的概括和风韵。画面中,山像巍峨的身躯,而云像空中的天弓,给人以幽谷声声,泉水涌动的山水画意境。

  在该水墨作品中总流露出一种感怀的情绪。好像不在经意水墨语言的形式张力,其关注的是形式的自然生成和情感的自然宣泄。对“千岩岸竞秀,万壑争流,草木朦胧其上,若云兴霞蔚”的山水境界的向往溢于笔端。这与其说是一种境界,倒不如说是一种山水精神。它宏大、开阔、悠长,其中充满了对自然万象较为深厚的个人体察。

  皖南山村 (藏品总号:1998012120 分类号SH2120)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