朦胧非作意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1-11

  《朦胧非作意》描写的是江南烟雨蒙蒙、雾气弥漫的春日之景。画面布局疏密有致,笔墨浓淡相宜,意境清幽润泽。首先跃入眼帘的是近景水边的杂草丛,透过草丛可以看见水面上飘着渔舟,而河水隔开两岸,一直延伸到云雾飘渺之处,境界空灵悠远,格调清逸高雅,别出机杼。

  画作以水与墨的交融,营造出朦朦胧胧、春雨霏霏的江南情致,无论是水面、草丛,还是冉冉升腾的云烟,都是水淋淋、湿漉漉的,完全浸浴在湿润的空气中,似乎连画纸都能渗出水珠来。这大概是因为画家在笔法上摆脱了传统的勾、皴、斫、擦的套路,以草草率笔的自由挥洒,取得了这种以少胜多、以简驭繁的效果。并且又通过水墨在画纸上的互相渗化,使其丰富的层次自然蕴涵其中,一种不可名状的空灵和宁静也就不知不觉地跃然纸上了。

  金家骥,男,1931年生,浙江乐清市北白象金炉人,1955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今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得潘天寿、吴茀之、顾坤伯、陆俨少等名师亲授,1960年毕业并留校任教,1973年调浙江省教委从事美术教育研究工作。

  曾任美术教材主编、主审,艺术教育研究院、浙江教育学院艺术系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兼聘教授,中国美术教育研究会理事,浙江省美术教育研究会会长。代表作品《思乡图》、《梦里故乡》、《春江夜》、《忆江南》、《夏日山居》、《乡野》等。出版有《青绿山水画技法》、《金家骥花鸟画技法》、《金家骥作品选》、《金家骥画集》等。

  朦胧非作意(藏品总号:1998011958,分类号SH1958)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