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雪迎春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1-14

  《瑞雪迎春》作品充满“雪迎春、福满门”的景象,骤雪初停,万籁俱寂,天地之大,白茫茫的一片,远处的景色隐约可见,阴沉的色调预示着天气似乎不太明朗,但这一切也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春水已暖,将积雪融化,融化成水而又缓缓汇聚于平静的河流中。河的两岸,树木经过寒冬中磨练,已抽出新的枝桠,新绿的颜色,朦朦胧胧,似给树木蒙上一层薄薄的轻纱。淳朴的农夫驱赶着耕牛在树林中踏出新的足迹,准备迎接春天的到来,再次在这滋养他门的泥土上耕作。飞鸟归林、洁白的雪、新生的绿,一切都显得那么和谐、那么美好。

  作品创作遵从长安画派“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主张,既师法古人又师法自然,钻研传统笔墨但不做笔墨的奴隶,注重写生又注重加工提炼,画面整体大方,精神饱满充实,“笔气”、“墨气”引人入胜。作者在培育我们的土地那里得到心灵的净化,正是那种纯净的感情以及朴素而又深沉的表达方式,作以浓郁的时代精神、独特的艺术视觉,感染着我们。作品朴素而真挚的乡土情怀、平实而洗炼的语言风格、沉实而朴厚的艺术风貌,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审美价值。

  安正中 (1934—2003) 别名正宗,男,汉族。1934年11月出生于河南省镇平县关帝庙村。安正中1958年考入西安美术学院绘画系,1965年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生平主要擅长油画、版画 。在建国初期曾参加了渡江战役和抗美援朝,屡立战功。50年代后期退伍转业考入美院,毕业后从事美术工作,工作不久加入陕西省美协,1988年开始就任陕西省美协秘书长。

  安正中先生早年在各种艰苦的条件下不间断地运用写生的方式来对生活进行体验、并同时开展多方面的艺术创作探索,利用自己独特的艺术智慧为广大劳动群众的美好精神生活俯首耕耘。在他人生的后半期,中国美术界对于他个人艺术上所取得的成就和对社会的贡献给予极高的肯定。先生已是与世长辞,但在河南省还是富有极具影响力的画家之一。代表作品有《不夜山城》、《延安冬晨》、《春晨故乡情》、《源远流长》、《山夜》、《故乡的河》等。

  瑞雪迎春(藏品总号:1998012047,分类号SH2047)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