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兼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

  梁世雄,著名中国画家,男,1933年生,广东省南海人。

  梁世雄,早年就读于广东省立艺术专科学校,1953年毕业于华南文艺学院美术系,同年入中南美术专科学校深造,师从黄新波、关山月、黎雄才等教授,1956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历任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教授和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岭南画派研究室主任、岭南画派纪念馆副董事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代表作品有《归渔》、《椰林秋晓》、《不尽长江滚滚流》、《朝鹭腾飞》、《珠江春晓》、《云峰叠嶂映松涛》等。出版有《梁世雄画选》、《梁世雄画集》、《黎雄才、梁世雄访日画集》、《岭南画学丛书•梁世雄》、《中国当代名家画集•梁世雄》等。

  《日夜兼程》描绘了赶路人策马扬鞭,日夜兼程赶路的情景,作品以物写人,通过对景色的描绘,反映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作品的东西南北,宛如目前,春夏秋冬,生于笔底,两名赶路人骑着快马奔腾,马蹄声在山间回响,增添一丝动感,打破了画面的沉寂。远峰与云容交接,遥天共水色交光,远处的山川群岳以淡墨勾画,千岩竞秀,万壑争流,以其独有的笔墨神采造境,豪放、雄奇、清新,突破传统,观照内心,写川岳之魂,创出新意,从而唤起观者的崇高情操和审美意趣。近景苍松倚壁,以墨为骨、张力强劲,尤其是树干几乎都是用浓墨垒叠而成的,以长线为勾、短线为皴,时而逆入平出、时而逆入回锋,画出树的肌理,有碑拓石雕之感,而干湿通过控制笔的水分与运笔的速度呈现,进而形成了浓与淡的色阶变化、墨色的丰富层次。使得松树整体塑造得伟岸倔强,突出了品格内涵,既呈见自然之美,又展现了出一种不屈的尊严,隐喻着屹立千秋的崇高民族精神。

  日夜兼程(藏品总号:1998011592,分类号SH1592)

(责任编辑:程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