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雄才山水画《松瀑图》赏析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7-07-18

黎雄才山水画《松瀑图》赏析

 

        黎雄才广东肇庆人,现代中国画家,与赵少昂、关山月、杨善深并称为岭南画派第二代四大著名画家。

        黎雄才擅长巨幅山水,精于花鸟草虫,画作气势浑厚,自具风貌。其山水画境界旷达深秀,笔法生辣劲健,特点鲜明,名曰黎家山水。此幅山水画的远景部分描绘了湍急的山水冲击着嶙峋的石头,荡起层层烟雾,雄健老辣的笔法给人感受到一股强烈的力量,而画的近景部分是急流在山峰一泻而下,浩荡磅礴,一种云气氤氲、湿润朦胧的意境跃现纸面,这就是黎雄才画的特点之一。作品以大面积的水气渲染营造湿润朦胧的效果,同时在景物的刻画上,苍劲的松树、静谧的鸟儿、湍急的山水又显示出画家深厚的传统笔墨功力。

        在题材上,黎老以其著称的黎家松入画。他一生极其勤奋,注重写生,以自然为师,存世写生画稿万余幅,其中尤爱松树,光画松稿就达2000余幅。有人赞誉五十年来写青松,笔端动如松生风,故以山水、松树为主要入画题材的他,又有黎家山水黎家松之说。更有甚者,直以黎松才称誉之。作品中也再次印证“黎家山水黎家松”的说法。

        在技法上,黎老主张“不管重彩还是淡彩,务需以墨为主”,在这幅作品中也得到了印证。此画先以墨色绘出画稿,然后点染敷色,使颜色混合,从而成功揉合了浓厚的青绿及粗笔焦墨。这对中国画来说,是一种创新。

(责任编辑:程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