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镛山水画 《秋山逸兴》赏析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7-07-18

大气厚朴、写意甚浓
王镛山水画 《秋山逸兴》赏析


邱健彬

 


   此画尺寸略小于四尺对开,属于典型的小作品大气象。
   1、以书入画,写意精神。欣赏此画时,我们可以感到一种苍厚,质朴的金石气息扑面而来,线条的凝练,古拙,大大地丰富了画面的语言,显得精神气十足。画家以这种率意的书写形式一任情感的宣泄,山已非山,树已非树,云已非云,完全进入一种无我的状态,那份任心灵与性情的自然流露,以书法骨力与金石韵味表达出来的写意精神,正是王镛的山水画最具魅力与新意的地方,也是王镛卓越于其他山水画家重要的一点。

   2、势随意运、笔笔生发。此画力求发现并强化运笔过程及水墨变幻中出现的种种节奏与律动,变传统的惨淡经营为势随意运的笔笔生发。我们会不自觉地随着其笔墨的律动而进入到他独特的境界之中——那劈面而来苍然浓郁的雄厚山峦,那简朴错落并不十分具体的村庄,都无不呈现出勃勃生机 。

   3、大气厚朴、古雅冲淡。此画的一山一水,一石一木,较之传统的表现手法更具视觉冲击力量,取大势与气象而力避繁细,触目惊心。画家强化了古代优秀山水画作品中的某种潜在现代感或现代的构成意识,在以点线交织的单纯语言中求得丰富的层次变化,在随变中求得自然的水墨交融,找到了以抽象笔墨形式来表达全新意象与意境的转折点。古雅冲淡则表现在他气息取法上的入古,用笔上的从容,用色上的单纯,形象上的简化乃至于水墨渗化中那淡淡的放纵,已经从心中的氤氲转化为笔下的烟云了。 
   以文心作画,又不陷于逸笔草草的旧文人习气兼具源于民间艺术的朴野,使整个画画充满鲜活的气息,这正是王镛画作的高格之处。

(责任编辑:程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