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花艺术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9-01-15

  《插花艺术》

  吕秀惠 著

  文智出版社出版

  馆藏号:J525.1/6

  插花是我国固有的艺术,在上古时代的石器中,时有发现花器等出土物,由此我们可以了解到古时的人们早就喜爱花草之美,爱花是人类的一种天性。后来佛教传入后,更树立一种以花供奉祖先灵前的习惯。可见古时文人雅士皆好插花。

  插花一道也体现了人民热爱生活,社会安定繁荣,人民生活水平普遍的提高。学习插花不仅能使一个人心情舒畅,更可以培养个人的耐心与审美。

  花器的种类繁多,且有各自不同的形状与颜色。在插花道具的选择与使用方法一段中介绍了初学者在选择花器时,宜选素色且变化少的花器为主,购买时须注意盘底是否平坦,依据用途和位置来选定适当的花器。

  东方式插花崇尚自然,讲究优美的线条和自然的姿态.其构图布局高低错落,俯仰呼应,疏密聚散,形成了不同的插花形式。

  本书着重介绍插花的简史,插花前应注意事项,插花道具的选择与使用方法以及花的基本体形,提供读者参考。

 

  撰文:王铭康

(责任编辑:杨荣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