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瓷器鉴定.粉彩瓷器鉴定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9-01-15

  《中国古代瓷器鉴定.粉彩瓷器鉴定》

  [中]姚江波 著

  山东美术出版社

  馆藏号:K876.34/121

  粉彩瓷器是真正从宫廷走向民间的名贵瓷器,在宫廷和民间都深度流行。粉彩瓷器是在康熙五彩的基础上,直接受到珐琅彩的影响创烧出的一种柚上彩瓷器新品种,是一种低温釉上彩绘瓷器。

  制作粉彩瓷器先用白料打底,然后再用彩料绘画,用笔将彩料依据纹样浓淡轻重推开有很强的浓淡层次感和立体感,色彩雅致,纹饰题材丰富,以缠枝花卉为主,人物故事、山水风景等都有所见,线条流畅,苍劲有力,挥洒自如,诗书画并用构图繁简并存。造型以碗、盘、碟、瓶、花觚、盒、笔筒、帽筒等为多见,数量众多。

  粉彩瓷器在其生命长河中产生了诸多的器物造型,尝试了不同烧造方法,精品力作灿若星河,影响十分深远,加之在历史上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用具,存世量极大,以传世品为主,保存较为完好,因此粉彩瓷器被人们所热捧,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本书从文物鉴定学的研究方法入手,讲错综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直述鉴定要点,以纹饰、釉质、窑口、胎质以及造型诸多特征作为切入点,来对文物进行鉴定,力求达到通俗易懂,使读者能够对粉彩瓷器做出基本的判定。

  撰文:邹子杰

(责任编辑:杨荣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