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中国系列8—诸葛孔明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12-27

    馆藏号:K209/5 出版社:故乡出版社

  本书属于故乡出版社所出版《图说中国文化》丛书中(人物篇)的系列。该系列以图文并茂,并且融合了历史和地理的方式,一一介绍了我国历史中最受大家喜爱,风华绝代,且影响深远的各式各样的人物。所谓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读者们在览读之时,应能兴起无限的感慨,进而培养中国历史,激发对民族文化的衷心认同。

  诸葛亮在我国历史上的民间传说中,是个家喻户晓近乎神仙般的人物。三顾茅庐、草船借箭、空城计......这些似真似假的故事,人人耳熟能详。他的忠诚与智谋,始终深受后世人的敬仰。从臣本布衣,弓耕于南阳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灿烂的一生令人浮想联翩。这样的一个人物,作为人物篇的开场,希望借由他的赫赫英姿,引发大家对历史文化的重视。

  本书在编辑上追求平实,以还原历史人物的本来面目。三国历史之谜的四篇短文,引用了目前最新的出土文物资料,以检讨三国故事中的脍炙人口的几则公案。

  事实上,建国只有四十周年的蜀汉,它的兴亡与历史可以说是诸葛亮的一生经历。虽然他终究未能完成统一大业,但这种苦心经营,死而后已的精神,足以光照史册,令人追怀不尽了。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