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寺庙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12-08

  张铭 著 学苑出版社 馆藏号:J598/28(7)

  寺庙——我国的艺术瑰宝库,是我国悠久历史文化的象征。寺庙完整地保存了我国各个朝代的历史文物,在国家公布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中,寺庙及相关设施约占一半,谓之"历史文物的保险库"。  

  寺庙建筑与传统宫殿建筑形式相结合,具有鲜明民族风格和民俗特色。

  北京的寺庙很多,有的保存完好,有的只剩下残垣断壁,有的仅存几块石碑。找遍北京所有的寺庙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散布在北京各处的佛寺、道观、清真寺,以各自的方式存在着。同时,它们与群山、松柏、流水、殿宇、亭廊相互呼应,相互依存,从而达到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交相辉映,展示出和谐、宁静的韵味。  

  多年来,作者张铭到京城各处的寺庙写生,翻看百余幅画稿。这些分布在京城街巷和郊野山川的寺庙殿宇,无不承载着北京的历史,述说着世事的沧海桑田。这些画稿记录北京各区县数量不一的寺庙,由于不便于按区县编排,故按寺庙名称笔画数由少到多排列。张铭用这些简洁的线条图画,来唤起读者对北京寺庙文化的记忆,带领读者领略北京寺庙文化的风采。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