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12-12

  《皮影》/童芸著 黄山书社 馆藏书号:G122/16(12)

  皮影是我国的民间传统艺术,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在灯光照射下的幕布后进行表演的民间戏剧表现形式。

  此书展现了我国皮影戏的发展历程,还提及了不同地区文化所形成不同特色的皮影戏。相传,皮影戏起源于汉武帝爱妃李爱妃染疾去世,有位大臣看到孩童手中的布娃娃心生奇想,并以李爱妃地妻子为原型,创造了皮影戏。这个被载入《汉书》的爱情故事,被认为是皮影戏地最早起源。

  本书探究了中国皮影的历史与文化内涵,具体介绍了皮影造型、皮影制作工艺、皮影戏表演艺术,以及其不同的地域特色,使读者可以更加直观地体会中国皮影的艺术魅力与艺术精髓。书中还有丰富的图片,展示皮影造型,皮影人以驴皮刻染、吸收了当地民间剪纸的特点,更以精雕细琢,造型夸张、更富有装饰性。

  此书还推荐了许多传统优秀地皮影戏剧节目,如《西厢记》、《秦香莲》、《牛郎织女》。《杨家将》等等。这些都是我国灿烂地文化遗产,十分值得一看了解。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