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匣遗珍——明清至民国时期女性传统银饰

来源: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11-22

  杭海著——三联书店出版社

  馆藏号:J526/1

  本书主要讲述了明清至民国期间女性配戴的传统银饰,让你深深地领略到中国女性曾独有的风姿与遗韵。

  银饰是明清至民国时期中国妇女常用的饰物之一,种类繁多,数量巨大。民国以后,随着生活方式的激变及女性妆饰的日渐西化,城市妇女不再佩戴传统银饰,但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佩戴银饰的旧俗仍然遗存于中国的乡村生活之中。

  银饰是有灵性的器物,长期佩带,会留下身体与精神密码的刻痕,当人生波动起伏的时候,银饰的色泽也会变得或明或暗,因此,这些隔世旧物,一同流传的不仅只有艺术之美,或许还有银饰主人情与爱的遗存。

  在那个年代,即使家境贫寒的女子,也会有一支素银无花的钗子。那些东西是伴随她们生命的,见证了她们从一个少女,变成妇人,变成老太。然后那些银钗子,银镯子,经历了多少岁月的流转,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可能辗转了多少主人,古董摊,最后留在谁的手里?

  妆匣遗珍,是岁月里的花朵。它们闪动着银光,穿梭世事,过去,还是现在,都会存在。

(责任编辑:吴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