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志

来源:佛山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10-11

  严明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馆藏号:J421/57

  《大国志》既是一本随笔集,也是一本摄影作品集。全书以数万字的诚挚文字,追溯了作者从事摄影艺术的源头和其童年记忆,点明了摄影的关键和要义,同时表达了对大国上下古典浪漫热潮消逝和文明流失的无限感慨。

  在书中,作者提出了"决定性气氛"的摄影理念,引申了布列松"决定性瞬间"概念,把摄影的要义和理论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黑白寒暑之间,作者真的动用了灵魂,天真地用诗意去对抗实用,付出了最高的成本。一直坚信自己搜寻到了爱它的证据,视为珍宝。编织起来之后,却发现它更像是一首挽歌。正如作者所言:“我们的历史文化和生存环境,是我的作品关注的核心。”

  本书作者收录的摄影作品大多从日常生活入手,极力还原一种生活的本态,褪去浮躁而艳丽的色彩,在黑白之间勾勒人生。在生活中的某一瞬间,没有过度的修饰,没有矫揉造作的形态,这或许就是最能打动人的地方。

  一个人文色彩浓厚的文明大国会不会在多年后变为失去精神根基的小国?我们将讨论如何去追寻逐渐远去的东西,从不经意间入手,从无数个准备中行动,静静分享。

  世事无常,白云苍狗,故事的变与不变都传递着一种安慰,给每一个大国小民……“无头将军”的幽灵、“内衣女孩”的心事、“船头的猪”的疼痛,都是无声的叫喊,却振聋发聩。大国志,确是小人物!

  在经济发展的热潮背后,传统的人文环境早已显现出孤寂、落寞的状态,实利主义碾压过的地方,寸草难生。这些"中式"景象的遗存,均显示了我们文化基因的消逝。在这个变与不变的故事中,传递着一种安慰,给每一个大国小民。

  文:陈杏英

(责任编辑:何楚楚)